close

我想表示.jpg 

        「我可以自我介紹嗎?今天是我第一次發表意見!」

 

        「發表意見後,妳有什麼感覺?」老師問。

 

        HereI feel I am here!」(存在!我覺得我存在!)

 

        聽到這句話,我不由得同情她、也佩服她。

 

       故事主角小珍(Precious)因為懷孕而被退學。一心向上卻無高中學歷的她,只好到特教班,

所謂一對一(each one ,teachone)上課。班上的同學皆有不良行為與問題。在老師循循善誘下

,同學們從排斥到接納課程,從仇視到知己。歲月流逝,對於閱讀與寫作的能力,每個人都有長

足的進步,當初認為不可能的事情化為可能,對於自我否認的心態轉為自我信任的人生價值觀。

 

      無奈小珍的家是她最不想卻又不得不回去的地方。母親與男友生下小珍,男友接著強暴小珍兩

次,懷孕兩次,此亂倫的醜事說了怕見笑不說便退學。母親對她粗言以對,暴力相向,只因為男友

強姦小珍時,小珍沒有抗拒,就認為女兒搶走自己心愛的人。

這是一種愛.jpg 

 

        母親說:「教育有何屁用,領津貼才重要!妳休想她媽的給我去學校!」

 

      小珍生下第二胎時,感受到來自四面八方的關心,第一次真正感受到,

陌生人給予自己的溫暖,卻是家人從未給過的。

另一種愛.jpg 

 

      後來第二個小孩出生,母親差點害死自己的孩子,小珍憤而離家,從此不在回頭。

 

     小珍終於坦承了自己的心聲,將內心所有的秘密分享給關心她的老師、社工、同學。然而,

惡耗接踵而至,因為父親的關係,自己背傳染了愛滋病。此時母親感受到一個人孤立無援的感

覺,體會到親人的可貴,但一切都已經太遲了。小珍已不在是以前那唯唯諾諾地懦弱女兒,而

是有個性、感恩、有理想、認真上進的小珍。

 

     當全世界都遺氣妳,記得只有自己最珍貴。

 

    我看過的可憐人,是物質上的缺乏,很少人的遭遇比小珍恐怖、悲情、陰晦。小珍在進入特

教班前,人生中幾乎沒有喜劇上演,每天忍受來自母親身體上的無預警攻擊,每一幕每個動作

怵目驚心,冷汗來不及出來心臟就已跳出半顆。然而,心理上的壓力無窮無盡,母親的惡言冷

語、無端嘲諷,只會使她越來越明白自己人生的不可能,醜陋、黑皮膚、肥胖、自卑,每天苟

且度日,儘管多麼悲觀,但是她從不輕生。

 

我不孤單.jpg 

        就在特教班老師的一句話,改變了她的人生觀。「說說看,妳會什麼?每個人都會有自己

擅長的事情!試著說出來!」

 

      儘管自己的專長,是每天向下人般伺候母親不得不學的煮飯,但在她說出了自己的專長,在

內心陰暗角落的一顆種子抽芽了,漸漸的,肯定了自己存在的價值。

 

      堅強,是小珍的美德。她擁有的專長不只是煮飯,而是她在非常人所能忍受的環境下磨練出

來的堅強。評價是別人給的,為之而當之無愧才是至上。

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波蘭蘇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